close

2007/06/27
照: Bubu剛睡醒的搞笑照。小孩真好,到哪都能睡的好

===============================================================

是的,失眠是我的好朋友,而且是個老朋友。

雖然不算是個失眠的重症患者,但卻是個標準的睡眠品質相當差的人:不易入睡、淺眠多夢、容易驚醒、加上睡眠時間又不長,該死的是膀胱不好,半夜還常得起來尿尿。我平時有個願望,希望能一覺到天亮,神清氣爽;或是一次睡個十幾小時,可惜都難得能實現。

為啥睡不好?原因百百種:今天發生特別的事,一直想、睡不好;明天有件掛心的事,睡不好;晚上趕報告用腦過度,睡不好;明天要早起,睡不好;換了床、到了陌生的旅館,睡不好;天氣燥熱,睡不好;懷孕後期不適,睡不好;小孩嬰兒時期要照顧,睡不好;被枕邊人翻身踢到,也是睡不好。我想周公都會嫌我難伺候吧。

小時候就曾有過幾次失眠的紀錄,印象最深的一次約是在小學五、六年級,也忘了為啥,就翻來覆去、輾轉難眠直到夜半。因隔天仍要上學,愈睡不著愈發著急,害怕隔天將昏昏沈沈一整天,終究受不了,躡手躡腳哭著到隔壁房找媽媽,娘被我吵醒,細聲叫我躺下閉眼睛,說也奇怪,就在娘輕拍幾下,我一下就睡著了,印象中一覺到天亮,甚是舒服,是種很安心的感覺吧。不過後來似乎還是覺得不好意思,那麼大了還躲到娘身邊撒嬌。最嚴重的失眠期間,算是好幾年前娘過世之後那幾個月,幾乎每天睡不好,有時還整夜無法入眠,那陣子常靠安眠藥才能睡覺,真的好慘。幸好後來慢慢調適過來,沒讓安眠藥持續下去。

夜裡睡不著時,耳朵特別靈敏,遠處的貓叫狗吠、街上呼嘯而過的車聲,都會讓我詛咒。腦袋還直直轉,想東想西的,更是睡不著,惡性循環。用過數羊的方法,無效,因為我腦袋很難只專注一事。後來發現對我而言,睡不著時最好的方法是看書,只專心看書直到兩眼撐不住,不過就怕看到有趣的書,那就糟了,非得見底頁方罷休了。可能因切身之痛吧,大學時一門通識課的報告,我就以睡眠的眼球運動當主題,印象中當時還找不到太多相關的報告讓我有些頭痛咧,這份報告最後是拿了高分,大概是因為相當冷門的題目吧。

自己睡不好,偏偏遇到身邊的人一個比一個好睡:老妹雖不能很快入睡,倒是能睡很久,假日她往往是最後起床的人;老弟就不用說了,我們笑他是小叮噹裡的大雄,十秒內可睡著;老公呢,睡著了就叫不醒,921地震時,還是我猛力將他搖醒的(說到921,我還記得那天在台北未感受到搖晃我就醒了,因為先跳電,我突然聽到電風扇「喀」一聲停掉。嗚嗚嗚。);兒子呢,無煩無惱,累了就睡,一覺到天亮。對他們我總是相當羨慕,甚至崇拜到五體投地,就只希望能得到一些些他們的功力,讓我日子好過些。

啥?為什麼突然寫這個?嗚、、、我昨晚又失眠了,就在深夜老公進房睡覺時,開門聲讓我醒了,又是翻來覆去的好幾個小時。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