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u,媽咪參觀了你這期樂團班的家長觀摩發表後,很是感動也替你開心。雖然你不是團上出色的那幾位,但我看到了你的進步,恭喜你。

話說半年前剛開始要進階到樂團班時,我知道你有諸多的不甘心與不願意。。。

不甘心上了樂團班後,就得開始在週末上課(相信我,爸媽比你還不想~);

不甘心得選這一班,因為只有星期六一大早這時段,我們還可以勉強配合(才不會一整個星期六都不見蛋~);

不甘心得選這一班,讓你跟其他已同班近五年熟悉的朋友分開;

不願意上這一團,因為這團的其他團員早已經練了一年,程度遠遠超過你(是的,輸的感覺很討厭~);

不願意參加這一團,因為還得先跟老師上好幾堂的個別課追技巧與進度。

 

這些,媽咪都知道。但考慮後,還是跟老師套好招,連拐帶騙地推你進樂團班,即便我清楚地知道你在這方面並無多高的天份,未來也不可能靠此吃飯。(沒錯,我又在自找麻煩了~)

 

這半年來,你嘟嘟嚷嚷,哭哭啼啼地度過上課的日子:

剛練習拿四根棒子時,手指與手腕像殘障般握不緊,無法自由控制;

幾次星期六一早醒來,無法隨心所欲玩樂,而是得吃早餐準備上課;

幾次上完課後,看著你悶悶地,格格不入地踏出教室;

在上一期的發表會中,看到你跟不上樂曲的窘樣與滿臉不耐;

一兩次淚眼滿框地要我幫你讀譜,陪你練習;

幾次聽你喊著不想上了,連爵士鼓夢都想放棄了;

甚至那一次的全台樂團大集合的外堂課中,你只想早早離開,一點都不想留下來聽其他資深團般的表演。。。

 

我知道,你卡關中。是的,就是打電動破關那樣,好一陣子一直陷在同一關卡裡,無論多努力,就是過不了關。

說實話,媽咪的確也動搖過,考慮是否該讓你放棄了。

 

不過,在這期間,你也在努力掙扎著:乖乖地在每個星期一到教室做額外練習,乖乖地上課,也乖乖地讀譜背譜,而我們也看到每次每次那一咪咪的進步。(雖然你的練習時間看來遠低於其他的同學 @@)

慢慢地,你少了許多對練習的不耐與抱怨。

慢慢地,你那趕快車樣的輕浮敲奏法又回來了。(說實話,這實在是個壞習慣啊~)

不知不覺間,你一直在累積你的經驗值與戰鬥力,慢慢地,一點點地。

 

這週末得知又到了期末發表,說實在我本有些意興闌珊,除了得打包要回台南的行李外,也怕又看到你那種喪氣樣。不過,還好我們去了。演奏曲畢,媽咪的鼓掌歡呼真的是由衷地欣賞。

雖然你的四支棒仍會出錯,但我看到與上一次的差異;雖然合奏曲仍有落拍與慌亂,但我也看到了你的自信。

我知道,你破關了。

 

踏出教室在回程的路上,我們討論著你這次的表現,看著你笑容滿面,嘰嘰呱呱的樣子,想必也很開心自己的進步。當然,我們這次無需討價還價,你也心甘情願地要上下一期的課程了。(唉,你實在是一個喜形於色的小孩,很透明哪~)

 

Bubu,任何學習一定都會遇到這種卡關狀態。總是這樣,進關,卡關,再破關。每一次的關卡在在考驗著我們的耐心與毅力,花了力氣也不見得一定能突破,但不努力一定就沒希望。

 

其實你幾年來學打擊樂,這不是你第一次遇到瓶頸了。以前你還小,爸爸媽媽拉著推著總能帶你度過。但這次,你長大了,關卡難度也變高了,我們無法多幫你些什麼,只能在旁幫你加油吶喊。我們真的很開心看到你的突破,因為這是你自己努力來的。

不知道你何時還會卡關,又卡在哪裡?但我確定你一定很快就會遇到,或許是打擊樂,或許是學校課業,或許是你最愛的田徑與棒球,又或許是朋友人際關係。希望你能記住這次經驗,卡關時不要太喪氣,給自己機會再試試。

 

好了,媽咪不教條了。你就繼續加油練木琴體驗人生囉!

呃,我的意思是自己加油,不要再來煩媽咪幫你解譜,聽你那哩哩落落的練習,我也是有其他很多事要忙的,懂嗎?乖~

 

[批ㄟ司]                                                                                          

PS1. 音樂教室的老師們總是很會配合我演戲,給我家愛面子的獅子少爺鼓勵,睜眼說瞎話。很感謝啦。

PS2. 說實話,在少爺學打擊的這不算短的時間裡,我一直都在搖擺中,也不確定到底要不要持續『逼』小孩學。我知道的是沒練習就沒進步,我家小孩也不可能自動練習。何時該完全放手,我也在尋找中。(不過說實在的,我好像也沒怎麼認真在督促過~)

PS3. 據說他們下期課程要換個較嚴厲老師帶了,嗯,我等著下一波風暴來臨。。。

 

以下是這次他們團在梅苓教室的期末發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4iOyM9J3c&feature=plc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擊樂 梅苓 bubu 其他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