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Bubu有篇閱讀測驗的作業,故事很老梗:有個人家裡馬桶壞了,自己修半天修不好,只好請了水電工來,沒想到水電工三兩下就搞定,還跟屋主要價100元。屋主嫌貴,於是水電工解釋說:90元買我的知識,10元才是工錢,屋主聽後也服氣了,付了這100元。

閱讀測驗有個題目是--這故事告訴我們:A、不要討價還價;B、知道很不容易,動手做較簡單;C、知道很容易,動手做很困難;

看到Bubu的答案,我大笑。

他選A。

問他為啥?他說:那個主人殺價失敗啊,還被說了一頓。

哇哈哈,好兒子,果然有理。

 

呵呵,還是跟他解釋了一下故事想表達的意思,跟他說答案應該是B。問他改不改,沒想到他瀟灑地說不用改了。(應該是懶啦!)

好吧,兒子,我尊重你。只是我想你到校後不免要領個X。

 

他說這是在學埃及的人面獅身像。

DSC_1492.JPG 

 

PS1、遇見兒子的答案與『標準』不符時,我總會先問他原因,先了解他的想法與邏輯遠比告訴他正確答案來的重要。我會再跟他解釋『標準答案』的緣由,除非他的想法有很大的邏輯上問題,我多半不會強迫他改答案,但我也會警告他,到學校後,可能依然必須訂正,讓他有心裡準備。

 

PS2、我小時候就對這種一下知難行易、一下知易行難感到無聊與厭煩,最後再來個知行合一來化解。不就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嗎?為了這些無聊的「爭論」,我們當學生的還要背?!

 

PS3、突然想到:老爺說他很討厭「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種儒家思想。老爺說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哪裡是知道?這算強詞奪理!不知道還不趕快去學,說一句『不知道』就好,這算哪門子的求知精神?

 

抱歉,這篇碎念多了些。: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