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前,突然接到老師來電,希望我寫篇育兒相關的文章放到刊物上【註一】,這次輪到她當主編了。我當然不敢推辭,說好開學時交稿,也就乖乖寫了。說真的,還真不知道該寫啥,硬著頭皮胡謅一通,湊足字數便交稿了。

這星期發刊,看了看,我不禁發笑,我寫的跟另一位媽媽寫的放在同一版面上,真是強烈對比啊,我根本就是對照組來著,老爺也頗有同感。我說學習不要躁進,跟著學校,當個懶媽媽就好;另一篇說著0-13歲是學習黃金期,要課內、課外才藝、生活體驗多元加緊吸收。真是冏。

之前看這份刊物時,我時常很佩服裡面的爸爸媽媽,竟可以這麼花心思、努力地栽培小孩,有時會讓人汗顏。想想自己:每周一次的打擊樂上課接送與平時練習,都覺得頗累;若不是學校開設課後才藝班,順便讓他在校混時間,我想我也懶得再接送他上才藝課,也很不願意在周末排上課。送進這間私小,主要也因為小孩接送問題,又離家不遠;自從發覺他識字了,我也懶得讀書給他聽,總要他自己看;即便這學期我想加強他的英文,好跟上其他同學,每天晚上也頂多二、三十分鐘,因為我也累了。

我總覺得,小孩的學習還是要盡量遷就父母的方便:能力所及就做,但不要勉強,勉強就很難持久,這一直是我們對孩子學習的態度。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學校的功課一定要做完,不可以隨便。也不知這樣是好是壞啦,不過我們天生懶骨頭,也實在勉強不來,對於勤勞的父母們,我只能真心崇拜了。

 

 

就順便把我寫的放在這裡:

放輕鬆當父母

我們一直都是菜鳥父母,未來也還會是。Bubu是我們「目前」唯一的小孩,也是兩邊家族的長孫,因此,我們並無太多的經驗可傳承,但相對的,我們一直很自由地教養小孩。說明白些,Bubu一直是我們的活體實驗品,隨著他的長大,我們共同經歷許多的第一次,慢慢累積出我們新手父母的經驗值。這些經驗無關好壞,但都是我們親子間共同的經歷與回憶,以下幾點我們的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對於小孩的智能學習,無須躁進。現代父母,打從小孩出生,無不斤斤計較小孩的發展進度:翻身、爬行、走路、學說話、會數數、會說ABC…,大家手上總有幾本「育兒教科書」,要是發現進度落後,總會恐慌莫名。我也不例外,老是擔心小孩會是發展遲緩兒,也會偷偷提早作訓練。曾經,嬰兒時期努力幫他翻身,就怕他誤了未來爬行,但他總是翻不過;曾經,早早買了形狀認知的玩具來訓練,卻很挫折地發現他都學不會;曾經,買了昂貴的積木,期待他早點接觸,變成超有創意的小天才,結果他一點也不愛,丟在房間一角好幾年。但神奇的是,往往在放棄訓練後,不經意間,就發現小孩學會了:會走路了、會認識形狀大小了,甚至挖出牆角的積木,開始拼裝他的飛機、大砲了。我也慢慢覺悟出,當小孩身心準備好了,許多的智能學習,便會水到渠成,而我們的責任便是提供支援與耐心地等,太過逼迫小孩提早學習,往往都是反效果,徒增雙方挫折。

安全範圍內,給予小孩自主權與責任。我們當父母的,總是擔心過多,或是覺得小孩會做不好,不如自己來。我是相當服膺懶媽媽哲學:媽媽懶惰,小孩就得勤勞,而我更是不喜歡當個囉嗦的媽媽。我會告訴他,今天他必需做的工作有哪些,要求是幾點鐘要完成,但順序可由他決定;翻倒東西時,必須幫忙清理;鉛筆自己削,書包要自己整理;我也常讓Bubu進廚房,洗菜、洗碗、做甜點,雖說時常幫倒忙,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熟練,盼著哪天他會下廚做菜請我吃。而現在進了小學後,配合學校老師安排,拿出「老師說的」這張王牌,我們只要在旁督導,更是樂得輕鬆。

「Time-Out 暫停」處置原則。當小孩不聽話時,哪個父母不會抓狂?但當下情緒高張,出手、出口「修理」小孩時,總是不知輕重,事後多半只是後悔,於事無補。因此,當「事件」發生時,我總是會告訴他:「媽媽現在很生氣,無法跟你說話」,他多半也得去面壁罰站幾分鐘,等我情緒平穩,釐清思緒、想好對策後,再找他「理論」。我總覺得處罰方式很多,用打的是最下策,暫時剝奪他喜歡的事物是我最常用的方法:罰站幾分鐘、不能看卡通、不能玩玩具等。隨著小孩長大,我想親子間的衝突應該會愈來愈多樣化,我也等著練招以增加經驗值,「跟小孩吵架,認真就輸了」,是我一直謹記在心的,無論如何,都要當個優雅的媽媽啊。

不怕跟小孩認錯,承認自己不知道。「大人不是永遠都對的」,這句話我時常跟小孩說,當然這不是教小孩時時挑戰父母,只是希望他能慢慢培養出自己的邏輯與判斷力。當Bubu開始當好奇寶寶,「為什麼」變成是他的發語詞起,我們就時常被他考倒,也不得不告訴他,「不知道,我們一起找答案吧!」還好現在有Goolge大神可以拜,以前的父母真是辛苦了。其實在與小朋友一起找答案時,又重新溫習或是學到新的知識。懶媽媽如我,現在更進階,「去看你的恐龍書」、「去查字典」、「去查你的星球書」,甚至「去找你爸」都常出口了。而對於一些電視新聞裡播放的事件,我們也會盡量告知原因與理由,而當我們不認同時,也會明白告知。當然,偶爾對於「為什麼我不能玩電動?」這種問題,我也可能會以「沒辦法,誰叫我是你媽,成年前你歸我管」來搪塞囉。

最近碰巧看到一本書,書名就叫做「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我不禁會心一笑。是啊,我們當父母的,要有自知之明,期效過了,就得自動離開。那我們所能做的,不就是好好地享受當下的親子關係,而不要一直想著如何規畫小孩的前途與未來。其實,放輕鬆與小孩相處,隨機應變,跟著小孩一起重溫一次童年,不也很很幸福?

 

【註一】這份刊物主要是給家長看的,雙週刊形式的一張小報紙。每次大概都是四到五篇文章,內容多半是家長寫的,或是老師分享一些學習方法。

 

PS. 剛開始想該如何交差時,老爺說讓我寫一定死定了,因為他知道我根本就不像其他媽媽那樣教小孩,還說就寫我們運氣好,剛好生到一個不笨、好笑又好教的小孩就好了。@@|||

 

 

對咩,生到我算你們運氣好,還不對我再好一點?! 不然我要去跟兩位阿公打小報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