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親師座談會的日期與南下當花童的時間強碰,只好跟老師另約時間,提早親師座談,而且是只有我一個人。

Bubu的班導是位相當有經驗與想法的老師,就去年一年的經驗下來,看得出小蘿蔔頭們都很怕她,算是位嚴師,我跟老爺都樂得輕鬆,學校的事都只要搬出『老師說』就OK。

老師向我介紹她這一年度的教學方針與計畫,也跟我聊聊她希望我們當家長要配合的事項。只是沒想到當天一聊就是一個半小時,真是超出我預期。

幾項重點紀錄一下:

l   小二開始,老師要培養小朋友的寫作技巧,因此每星期將會有一次作文作業。

l   為了教寫作,從這學期起,老師會分析課文結構給小朋友們知道,比如開頭點明主題,第二段起舉例說明,最後要做感想或結尾呼應題目。

l   老師覺得作文字數一點也不重要,宣布了只會讓小孩只計較字數,不是重複句子湊字數,就是字數到了也懶得多寫,所以作業將不會要求字數。(這點我有些訝異,不過舉雙手贊成。)

l   作文作業的題目是半自訂,比如:○○(快樂、無聊、、、)的一天;我的○○(爸爸、老師、、、)等。希望更貼近小朋友們當時的感想與寫作意願。

l   這學期起,要求小朋友事先讀課文,上課一起討論課文大意,要小朋友們慢慢學會看懂文章,而且要有自己的感想,並習慣閱讀。

l   也會更多練習造詞、造句。

l   老師再次強調課外閱讀的重要性,多看各式的書籍,絕對有幫助。

l   老師說作文技巧是要教的,不是光一直寫就會變好。

l   這學期會教查字典,所以會更強調認識字的部首。

l   這一年的數學重點在百位數的數數技巧與加減、九九乘法和認識分數。(原來二年級就教分數啊,出乎我意料。)

l   美術與奧美音樂老師都換人了。

l   老師說他與奧美音樂老師已經開始構想下學期的音樂會表演內容了,希望讓小朋友有個有趣的表演經驗。

l   也提醒我最近學校對H1N1的因應措施。

l   跟老師閒聊下才知道,原來班上也是有家長認為他們的功課不夠多,OMG,我們這老師已經夠嚴格認真了唄。趕緊表明支持老師小朋友不須當文抄公的看法。(寫那麼多要幹嘛?)

l   老師希望教出來的學生能有自己的思想,未來銜接上三年級的時候也不會有問題。

l   老師倒是沒跟我多提Bubu的個別狀況,只說Bubu閱讀能力不錯,一切還OK,偶爾迷糊粗心都是小事,無傷大雅。(Bubu有次回來跟我說,老師說他對班上的事都很盡心,自己的事倒是常常忘記、、、@@)

 

其實,與老師談了談,發現老師大致的教學理念,我都頗能認同,我也相當害怕遇到老師只強調考試技巧的啊,畢竟念書是一輩子的事。一年級時,我發現月考前一、兩個星期開始,老師都會發評量卷作練習,因此,我從不另外買評量卷給Bubu,實在是夠多了,而且我也覺得練習卷的題目常常很無聊。

也不難發現學校真的很強調國語文訓練,難怪這學校的學生作文都很強悍。還是沒聽到太多關於科學教育的方向,不過我也曉得低年級都是算在生活科學裡,就過去一年的經驗,室外的觀察、實作也不少,應該還好。

Bubu目前很喜歡這個學校,就希望他也能有個豐富快樂的小二生活囉。

 

 

這小子玩起沙來,總是相當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