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行前沒做啥功課,但在辦各項瑣事時,還是察知魁北克是號稱「北美境內最歐洲、最法國的城市」。其實初抵達時還沒有這種強烈的感覺,反而是經過六天的居遊,到離開時,計程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經過兩旁大大矮矮倉庫式的美式商店,腦袋裡才轟地一震,真的耶,比起來,魁北克市區真的很歐洲!事實上,她整座舊城區被聯合國文教組列為世界遺產。

l   城牆:魁北克就城區是在「城堡內」,厚厚的石牆圍著市區,有幾座城門通往舊市區外。過城門時總還是會給人一種不同的感覺,很有趣。


不同路段上的城門,好像現存有四座城門。


亞伯拉汗草園旁的要塞城堡。



l   老式石砌房舍:舊城內,有著許許多多石砌的老房子,動不動就上百年歷史。小小的不大,一棟連著一棟,斜斜的屋頂,各種不同顏色的木窗框與門板,窗台上總會有各式花草盆栽,商店外總吊著小巧可愛的招牌。

l   石砌小街道:舊城內路多半小小的,也因此規劃許多單行道。石砌道路走來就很懷舊,更別說路上老是有載著遊客跑的馬伕與馬車,路旁還會有「停馬車格位」,我們在市內也看到好大一個馬車停車場。



那個商店每間看起來都很可愛,即便都知道商品大同小異,還是會忍不住進去看看。


舊城內許多老房舍改裝而成的B&B,小巧可愛。


小巷內看到的愛爾蘭酒館。



l   露天餐廳:餐廳總是有半遮棚的露天座位,天氣不算太冷的夏末時節,大家多半坐在室外,享受新鮮的空氣與悠閒的氣氛,餐廳總是不大,不管是簡單的咖啡店或是正式的餐廳,總是很吸引我,老想坐在那享受一下,可惜我沒那麼多錢與肚子消受啊!

l   法語:是啊,法語是這裡的母語。不管到哪,第一句聽到的一定是法語,只是這裡觀光客多,看你沒反應,總會再補上英文。店家招牌與菜單也是法文為主,英文為輔,導遊也總是雙語切換著講,雖說有些不便,但還是一整個有趣。

l   好多好大的草坪:亞伯拉罕草原沿著城牆邊綿延至城外,加上緊鄰的公園與博物館形成好大一片綠帶。Bubu幾次經過這邊總會要求玩幾回棒球,追追松鼠及躺在草上打滾外加曬太陽,嘖嘖,這小子頗會享受。當然,亞伯拉罕草原不是唯一的綠帶,城裡到處都是草坪花草盆栽,據導遊說政府花了不少經費在春夏季的花草上哩。


城牆邊的草地與大樹。


 

l   高高低低的上下城:這個上下城的確是指高度,舊城是在上城區內。我們旅館在下城,雖然離老爺開會的方堤娜城堡旅館只有700m,卻是結結實實的上坡啊,(訂飯店時還不知道)不過老爺倒是覺得運動一下也好,沒啥抱怨。倒是Bubu,走一下上坡或樓梯就哀哀叫。其實是有座電梯可通的,只是一趟就要2元加幣,花起來有些心疼,也就只帶Bubu搭過一趟當經驗而已。


上城區內的代表建築: 芳堤那城堡 Chateau Frontenac


由上城往下拍的下城區與渡船碼頭。





l   河岸城市:據導遊說,Quebec原本的意思是”narrow”,狹窄的意思,Saint Lawrence River過了這裡就變寬了。說這麼多,是要講這裡是個很大的河港市,碼頭有渡輪可到對岸,有遊艇遊河,還有大郵輪停靠。我們在的這星期,剛好看到一艘固定來往紐約的大郵輪停靠,還遇上一對將搭郵輪回紐約的夫婦,告訴我們船會行駛六天才到紐約,晚間行船,白天就停靠中途行經的港口讓旅客下船遊玩,沿著緬因、麻州等美東海岸往南到紐約港,聽起來就很讚。我們遇到的就是這個Holand American Line,很大呢!不過,有位當地的tour司機告訴我們,還有兩倍大的遊輪Elizabeth-2 會停靠這裡,可惜我們沒遇到。


就是這艘很大的郵輪,約有一千個房間。

 


+++++++++++++++++++++++++++++++++++++++++++++++++++++++++


挺特別的文明博物 Musee de la Civilisation位加拿大女士強烈建議我們一定要去逛逛。展示方式的確特別,運用了許多多媒體,還可以看到好大一個金幣。外觀也很吸引人,運用階梯,天窗 與植物,通透感十足。



很可愛的郵局,我們也寄了明信片回家。



滿滿遊客的香普蘭街Champlan,很多有趣的紀念品店與餐廳,可惜我的購買戰鬥力不足,幾乎每天都會經過,但就沒買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