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Bubu在大班時,學校的健康檢查表,視力就被打上不正常了。也從那時候起,我們固定每個月到眼科報到,監看視力狀況並領用散瞳劑。

頭一年,還算有控制住,左眼總在125度以內,甚至有回到50度的記錄,而右眼總在0-25度間徘徊,我們也就這樣持續點藥。

第二年,情況時好時壞,左眼掉到200-250度左右,右眼在50度上下,這中間,我驚恐於這退化的速度,除了一般的葉黃素營養錠外,還趕緊用紅蘿蔔與枸杞茶餵養Bubu,剛試的那一兩個月間,他的視力的確有好轉,不過之後的效用就不明顯了。

今年起更慘,左眼視力像滑鐵盧般,一「退」不可收拾,一下就進到300俱樂部,醫師也說散瞳劑的濃度劑量已到最高,無法再加重了。

其實,我對散瞳劑也一直有些疑慮,撇開坊間有一派學說對他嗤之以鼻不說,點藥後,Bubu的確相當畏光,每當看到他瞇眼的樣子,總會覺得有些心疼。(Bubu明明眼睛不小,每次照相眼睛老是只剩一條線,真是氣死人。)

經過這兩個月暑假的放蕩(爆量的電視卡通、電腦遊戲、Wii加晚睡)加上我的逃避現實(九月開學後一直不敢去診所報到),這一兩個星期,看到Bubu看東西似乎更吃力,姿勢更怪異。我終於痛下決心,跟老爺商量後,上個周末去跟醫師報到自首,決定讓Bubu試戴『角、膜、塑、型、鏡、片』!

(知道這玩意已經很久了, Bubu的小愷阿姨幾年來戴的效果不錯,一直讓我頗心動,之前也跟醫師詢問過幾次。但總覺得一旦走了這一步,似乎就是宣告Bubu的視力不會進步,只能控制了、、、)

當天看診時跟醫師表明要試試角膜塑型片,接下來便是試戴的流程:

  1. 1. 由眼鏡部的人跟我們講解塑型片的優缺點、效用與注意事項。
  2. 2. 再量一次視力、做眼球攝影、測量角膜弧度。
  3. 3. 由小姐示範(哄騙)Bubu配戴方法與注意事項。
  4. 4. 配戴後,再讓醫師診斷是否適合(確認眼球弧度正常)。
  5. 5. 小姐示範取出試戴片與注意事項。
  6. 6. 簽同意書、付訂金訂製鏡片。

 

整個過程有些繁瑣,加上當天剛好病患頗多,我們足足在診所裡待了一個半小時,也是累人啊!不知該哭還該笑的是:當天Bubu受到許多『讚美』!

小姐:「弟弟很棒很厲害捏,才試兩次就戴上了!」;「我們之前小朋友試戴,都得奮戰好多次、好久,還有哭的,或是戴上就受不了要馬上拿下來。」唔,Bubu愛面子,在別人面前絕對不會唉的,我知道,但不代表他已經接受了、、、

醫師檢測試戴情況時,用染劑看眼球弧度,竟用些許的興奮語氣說:「哇!Bubu的角膜弧度太Perfect了,非常適合!」還請我看他所謂Bubu的完美眼球角膜弧度、、、

,好吧,就當不幸中的大幸-Bubu適合這種治療方式吧!(視力要是OK不是更好,嗚!)

由於Bubu兩眼視差大,因為右眼也開始走下坡,考慮再三,還是配了兩眼。訂製的鏡片,要兩個星期後才會好,到時再來報到,正式開始視力矯正的奮鬥日子,這期間還是得跟散瞳劑為伍囉。

之後我會繼續做紀錄,看看代價與成效各是如何。

 

l   據醫師說角膜塑型片去年在台灣才剛正式合法引入相關資訊可參考角膜塑型與散瞳劑比一比:  角膜塑型術面面觀 

l   我算是對醫師的這句話買帳:它現在幫你將度數控制下來,等小孩成年後,十幾年過去,到時視力矯正的發展說不定又到另一境界,選擇更多!

l   這鏡片真的不便宜,我現在害怕的是:我會失手弄壞/失它!以我過去沖/毀掉不少隱形眼鏡鏡片的紀錄而言(抖!)

l   由於我和老爺都是老眼鏡族,深深了解戴眼鏡的不便,實在不希望Bubu過這種討厭的日子,尤其Bubu又那麼愛運動。

l   老爺預估得換配三副左右直到他她成年,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也是不少的花費啦,但老爺也說如果能換不戴眼鏡,度數壓得下來,就算值得!感謝老爺的支持啦!

l   個人我相信視力跟遺傳的關係還是頗大,Bubu視力不好,算是我跟老公對不起他。

l   當天離開診所後,我問Bubu試戴鏡片後的感覺,他說:「那個字都變得好大、顏色好深喔!」oh-my-god!兒子,你真的在模糊世界待太久了,很心疼耶!

l   Bubu在拿掉眼鏡後說:不戴那個真是太舒服啦! @@ 我想,真的開始戴之後,還有得奮鬥!

l   其實,我也想問問看醫師、、、我能不能也做角膜塑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