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寫了一篇批判文來投稿,希望我能放上Blog讓他一吐為快。其實老爺是個很會批判時事、愛說話的大男人,在家跟他辯,總落得自己氣到七竅生煙,無話可回,恨得牙癢癢。老爺有此興致說給別人聽(省得我得聽他長篇大論,哈哈),當人家老婆的,當然奉命照辦,而且,就此開個老爺專欄,”Ogisan Says”,歐吉桑碎念。老爺,我對你可好?

 

 

============這是老爺碎念文章的分隔線  ==============

 

幾天有同事寄給我陳文茜的文章:
「不是此生最糟」(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IssueID=20081122&art_id=31163977)  
不是末日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1081457&issueid=20081025)

 

 

我突然間喚起某一天假日早上,看到這篇文章後跟老婆大人狠痛批這種沒大腦文章的回憶,Google了一下,還發現這篇文章贏得網路上不少人的掌聲,姚人多的文章「總結媒體亂源陳文茜現象」(http://www.voy.com/9406/217.html),很快的跳進我的腦子裡。其實類似陳的文章寫法,並非陳大小姐獨有,胡忠信的文章也常見,最常看到的寫法是:

 

AAA說過:「XXX.....因此「DDD」。

邱吉爾說過「BBB….因此「MMM

 

這些人的文章,不會看到AAA是康德,黑格爾,這些思想被後世一再檢視討論的大思想家,甚至連馬克斯、馬基維利我們都很少看過。因此,讚美陳大小姐之類文章的國內的讀者被AAA這個名詞給震攝住,因為沒聽過,以為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人,其實,AAA往往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作家,只因陳大小姐跟胡忠信想到,所以拿出來嚇唬人;邱吉爾說的那句話,比較可能是在大便私底下時說的。不過,我們卻常常在同儕間、網路上卻可以常看見因為這些文章文辭華美、思緒不通敏捷,因而讚美之聲此起彼落;這種跳躍式的文章,到底有沒有道理,卻往往被讀者忽略,而毫不考慮的接受DDD、接受MMM等可能是大便不通的結論。姚人多的文章,或許解釋了一部份,但是會對這種文章讚美的根本的問題,其實是在於普羅大眾對文章的解讀,並非構築在邏輯、既有知識上,而是架構在淺碟、跳躍的思考。更正確的說,大家以為唸過大學,唸過研究所,就叫做知識份子,就看的懂文章的好壞,卻忘了演繹、忘了思考。

 

其實陳小姐上面那篇文章,不是末日,陳大小姐寫了:歌德式的建築在最困苦的時代誕生,荷蘭的風車誕生在艱苦的十四世紀,諸此種種用以連結困苦與精神成就是不可分的。可是,事實上這其中必沒有必然因果關係,人類最輝煌的藝術普及,是建構在資本主義發展下的經濟成長,宋徽宗不是在窮到沒飯吃的時候,才寫出瘦金體;陳大小姐用一個成就來彰顯困苦時代的藝術及精神成長,其實是再偏頗不過的事。

 

所以,姚人多的文章,從動機論上解構陳大小姐,基本上應該是再正確不過的事。否則,為什麼以前那個笨蛋民進黨把經濟也搞的一團糟時,陳大小姐不會寫這種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