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做麵包,是以手揉開始,相信雙手萬能(還有不敢花錢)。但是、、、

1.           實在很累人、

2.           薄膜總是拉不長、、

3.           老是得摔好久、、、

4.           有次貪心,一次揉500克麵粉,即便有老爺的手和立委選戰大輸的憤怒之氣加持,麵糰摔到天荒地老,薄膜依然不出現、、、

於是,我開始認真考慮添購機器。其實是很想買麵糰攪拌機的,評估半天,實在難下手,又貴又大台,花錢請回來都不知該放哪。老妹又勸敗自動麵包機,難以抉擇。想半天,決定給那台庫藏許久的老威寶請出來當麵糰攪拌機,再努力把說明書翻出,就給妳個機會吧!(其實,如意算盤是如果行不通,就有理由跟老爺要新機器了。)

再把說明書研究一番,發現麵包機是一開始就連奶油一起放入,跟一般做麵包的奶油後加工序很不同。決定實驗看看,揉麵工序照食譜書,完全把麵包機當攪拌機用,也不讓麵糰留在機內作加溫發酵,拿出來室溫發酵。

第一次作時有些忐忑,忙手忙腳的,很怕奶油攪不進麵糰,直用刮刀幫忙,加上不了麵包機的作業時間,不小讓它加溫作發酵,成品不甚成功。第二次後抓住麵包機的步調,也知道奶油後加不是問題,時時注意一下,嘿嘿,成品不賴耶!至少沒以前那種麵包機麵包無法入口的感覺了。說真的,雖然還是無法出現在書上那樣的薄膜,但已經比我手揉好。接下來兩三次,就再調整麵糰量與製程時間的拿捏,不過,成品基本上都算滿意啦。

威寶,是我太小看你了,我錯了,就讓我們從現在起當好朋友吧!

 

l   威寶Dough製程共1.5小時,前40分鐘揉麵,就是只利用那40分鐘製程,然後就中斷結束。

l   我會用兩次Dough製程,第一次不加奶油,揉約20-30分鐘,中斷後,加奶油再來一次。

l   用機器揉麵糰輕鬆多了。是我以前太傻太天真,虐待自己。

l   做麵包用的時間還是頗長,發酵、整型一樣耗時。

l   我知道還有許多新型的自動麵包機,號稱麵包會牽絲,但貴啊!

l   麵包機打出的麵糰就可以這樣,那攪拌機一定很強囉!好想試試。

l   暫時就跟威寶為伍囉,畢竟我還是個勤儉持家的美少婦啊!(誰?是誰在笑?)

l   老爺,我只說「暫時」不買新機器喔!

l   嘿嘿,可以多玩玩不同的麵包配方了,甚麼中種、湯種,whowho

l   玩麵包的麵粉消耗量真的驚人!每次都是300500克不見。

l   看有些網友為了做麵包添購的傢俬都相當嚇人,我連買個模型都斤斤計較,果然小家子氣。

l   整形還是我最大罩門,好想去上課喔。

 

 

我與威寶的第一個麵糰。最後發酵前與後。

 

自認為還不錯吃的優格波羅土司,不過酸了點,沒人捧場。

 

大受歡迎的蔓越莓葡萄乾土司,已經做兩回,不過我與Bubu都不愛葡萄乾

 

 

亂加餡、亂整型的四種麵包,有巧克力、花生醬與奶酥,我就實在不會整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